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宗旨與簡史

基督教福音於西元1865年6月自英國傳入台灣,18年後,當時人在英國倫敦的教育宣教師─余饒理先生,為追隨非洲黑暗大陸之父李文斯頓宣教士(英國皇家地理學家)的宗教熱忱與愛心,寫了一封應徵信給當時從事台灣醫療傳道返國述職的馬雅各醫生,表示其自願獻身到台灣從事教育傳道工作的心意。於是西元1883年10月余先生便辭去倫敦學校的教職,歷經兩個多月的航程,最後抵達台灣台南。篳路藍縷之下,又經一年多的籌劃,結合當時英國的教育制度與課程內容以及本地學生的需要,終於在西元1885年9月21日創辦「長老教中學」─成為台灣最早的中學。

本校創校者(第一任校長)余饒理先生於西元1885年9月的報告中提到:「中學教育的目的在於實行一般教育,使學生在畢業之後,可繼續接受任何專門教育。在校學生每日生活也加入早禱、晚禱,課業的部分也包含:基督傳、新舊約聖經歷史、約翰福音及使徒行傳、信仰問答書、算數、英文、中國史地、自然科等。」由此可見,本校辦校的教育宗旨,就是要傳授一般知識份子應具備的常識和學問,為其預備將來進入更專門的大學院校接受深造;同時也以基督教的人格教育來培養知識青年應具有的「犧牲與服務」的精神,共同促進社會繁榮,為人類謀福利。直至今日,本校仍秉持此方針,來培育具有高度「虔誠、勤奮、榮譽、服務」精神的知識青年。

台南,一個歷經多元文化的古老城市,從荷蘭、中國明、清兩代、日據到光復,蘊藏著無限的文明智慧。1865年,英國基督長老教會派遣宣教師馬雅各醫師來台灣從事醫療傳道。

西元1885年(清光緒11年),英國基督長老教會選定府城台南,創辦了台灣第一所西式中學─「長老教中學」,即今日「長榮高級中學」的前身,迄今已超過百年。

創校初期,校址位於府城二老口街,即今萬鍾社區的衛民街口。1894年2月22日,校舍遷到新樓內的新教室上課;1895年(光緒21年)台灣割讓給日本,長榮中學在第一任校長余饒理先生的策劃下,在困境中繼續苦心經營。

西元1901年(光緒27年),費仁純先生被英國教會任命為第二任校長,採用漢文、日文、英文教學,使本校的教育方式更趨向多元化。

西元1914年(民國3年),萬榮華牧師出任第三任校長,為發展校務,再做遷校計劃;次年,位於東門城郊現今校址上之新校舍開始動工興建,歷經一年多全部完工後,本校遂於1916年正式遷入現址。在萬校長任期內,注重科學、英語、體育,將足球運動引進台灣,同時重視基督教的人格教育;第四任校長加藤長太郎先生任內,除了成立各種社團、推廣棒球、桌球、書法等課程外,更促成台灣總督府准許本校立案,從此校譽蒸蒸日上。

西元1945年(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第五任校長趙天慈先生和1951年(民國40年)第六任校長戴明福先生,均致力維護宗教活動和提高升學率。先後克服經濟困難、強化校友會功能、增建平房教室、廣收學生、推行體育運動、舉辦升學輔導等,奠定校務良好的根基。

西元1973年(民國62年),蘇進安博士接任本校第七任校長。在董事會、校友會與家長會的支持下,竭盡全力,整頓校舍、美化校園。依照歐洲羅馬式拱形建築之特殊風格,再積極興建現代的教學大樓。先後完成各科教學大樓、實習大樓、教職員公寓和幼教大樓。

西元2000年(民國89年8月),蔡忠雄先生接任本校第八任校長。本著既有教育基礎繼續發揚優良的校風,致力加強學校美化、充實軟硬體設施、倡導外語與資訊教育,奠定本校更長更久的根基。

西元2010年(民國99年2月),王昭卿先生接任本校第九任校長,以「邁向完全,榮耀主名」為校務及全體師生的發展意象,期待打造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的福音校園,此外,本校也於2011年增設「多媒體設計科」,並將科群整合成「中學部(含國、高中)」、「商業群」、「設計群」、「工業群」四大群科,透過全面品質管理及行政整合,帶領長榮中學在新的世代更具競爭力。2012年也增設校內「國際事務中心」負責統籌與推廣國際交流事務;2013年起本校陸續與各國簽訂姊妹校,如:美國泛美中學、韓國養正高中、日本盛岡中央高等學校、法國聖德尼中學、英國ThomasDeaconAcademy、日本近江兄弟社高等學校、泰國清邁王子皇家學院(按簽訂時間排序)。

西元2013年民國102年為配合教育與產業結合的趨勢,再新增流通管理科、機電科等科系,希望能提供學子更多適性選擇的空間。

西元2016年民國105年開始興建第二教學實習大樓,目的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政策、108新課綱、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並強化實作及特色課程。

西元2018年民國107年第二教學實習大樓興建完成,開始規劃內部設計,因應108新課綱的實施;另外國中部已通過臺南市教育局核准,可設立體育班,未來將能培育更多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