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修復 新生 跨越百年的見證:文物修復特展發掘臺灣教育史

修復 新生 跨越百年的見證:文物修復特展發掘臺灣教育史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和長榮中學的傑出貢獻於2022年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的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獎項。 這項榮譽為我們揭示了台灣教育歷史的珍貴見證,也見證了文物修復的嶄新生命。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文物修復背後的歷史,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私立長榮高級中學和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在台史博「窩空間」舉辦了「修復新生跨越百年的見證」特展。展覽的主要焦點是教會如何透過文物修復,幫助大家回溯到日治時期長老教中學學生的校園信仰生活,認識臺灣第一間中學的故事。

本次特展透過精彩修復過程,呈現了這段時期的重要歷史事件,述說宣教師如何跟本土信徒合作,透過募款活動,幫助長老教中學得以正式立案,並完成了東門教會大禮拜堂的建設,維護日治時期這場台灣重要的公眾運動之歷史記憶。除此之外,東門教會與長榮中學也透過歷史教育,幫助人們更深刻地了解這段故事,對於教會、臺南乃至臺灣的重要性。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張隆志館長表示,感謝長榮中學與東門教會願意給予博物館機會,使博物館與社區能有更加緊密的連結,並感謝在場議員與處長對於台灣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視與推動,台史博才有機會參與在這場展覽當中,期待未來這份連結能夠讓台灣歷史推廣有更多的連結與可能性,大家一起繼續加油。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林喬彬處長也表示,本次展覽是世界記憶國家名錄計畫推動的重要成果之一,不僅修護並保存了重要的歷史文獻,更透過一系列活化利用文獻的活動,如展覽、工作坊、演講、青年培力等,用淺顯易懂、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公眾了解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非常難得。未來文資處也將持續協助臺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和長榮中學爭取中央經費,持續修復並妥善保存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獻。

李啟維議員表示,由於自己本身也是基督徒,看見一年多來教會團隊的努力有精彩的成果,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希望團隊能夠繼續努力。

蔡筱薇議員在參觀過程中,跟修復師暸解許多文物維護的工作,並表示文物修復是一個專業且重要的工作,感謝教會團隊的辛勞,讓屬於台南東區的歷史能夠被持續地保存。

穎艾達利議員服務處顏立恩主任表示,透過觀賞展覽以及和長榮中學校牧的對話,發現有許多相關認識的人,也與這段歷史有關,透過展覽的呈現,串連出新的連結。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在致詞時提到,這次展覽是一場意外,在議員們的要求與促成下,我們才有機會能夠來到台史博辦展覽,這個行動成為東門教會和長榮中學面對歷史文物的思考和呈現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要有想像力,才能有前進的熱情,有了熱情,才能有能力持續行動。透過歷史的修復和推廣,不僅讓人們更深刻了解台灣這片土地,也透過不同的媒介,以不同的角度實踐傳教,展現全新的面貌。

長榮中學謝淑牧師表示,透過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與伊麗莎白文化資產維護中心的協助,長榮中學的文物得以有效的活化成為市民與師生的幫助,除此之外修復過程得以真實地呈現在觀展民眾的眼前,讓人們更深刻了解修復的艱辛以及所需的技術和知識。並鼓勵人們帶著家人一同前來參觀,除了認識歷史以及對現代的思考,也從教育的角度了解文物修復等專業領域,為孩子未來的學習階段提供更多元化的發展機會,拓展他們的人生視野。

這個特展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讓人們深入探索台灣的教育歷史,並體驗文物修復的精彩過程。並將舉辦講座與體驗工作坊,還有數位導覽的呈現,展覽將持續至2024年1月1日,一同發掘台灣豐富的教育歷史傳承。

1111

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