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6月份-叫我第一名

這是改編自布萊德.柯恩Brad Cohen的真實故事。布萊德.柯恩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年輕人,他打贏種種不公平的對待,如願成為一位教師。

   在布萊德成長過程裡,學校老師和其他大人(甚至是他的父親)都以為布萊德那非自主的出聲和突然間的動作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或以為他就是在調皮搗蛋;而他也常被其他孩子愚弄和嘲笑。因此,他很討厭學校......直到國中時,學校校長知道了原來人們誤以為的「調皮搗蛋」其實是妥瑞氏症。這位校長在一次全校集會裡教育了全校師生什麼是妥瑞氏症,而這也讓布萊德贏得了大家的體諒與接受。

   因此,Brad想要成為一位老師,一位「他從沒遇過的好老師」。布萊德到亞特蘭大面試了24個學校,但僅管他有優異的大學成績和耀眼的推薦信,也沒有任何一個學校願意給他機會。但他不放棄,就在第25次的面試,他終於得到了教職,成為一位小學二年級老師。

    布萊德在第一堂課的開場就向學生們介紹妥瑞氏症,他親和的態度和紳士般的幽默很快就贏得小小學生們的心。在傳統學業之外,學生們還學到了珍貴的課程--不管是什麼樣的不同,都應該被包容和接受。

人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是我們所不能預期的!而有許多的挑戰也不是我們所能預想的,可是有一件事可以讓我們不放棄堅持下去的,那就是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只要你肯堅持,並願意一再努力,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這是一部真的真的很棒的電影!

【何謂妥瑞症】

妥瑞症( Tourette syndrome )是一種兒童腦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具神經生物學基礎的慢性疾病,此症候群會反反覆覆、好好壞壞地出現半不自主性的動作及聲語上的tic。tic在華文上一直缺乏適當的翻譯,就像它短促的英文發音一般,最常出現的有眨眼睛、噘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快速而短促的動作,和清喉嚨、擤鼻子、發出類似罵人的”幹”音、或一長串詛咒的聲音等。有些字典將tic翻譯作習慣性抽動並不正確,tic不是壞習慣,也不是常被誤認的心理疾病或精神病,更不是故意要引人注目的動作;有人翻譯作抽搐,又易和癲癇發作混淆。當患者專心於某一事物時, tic常會自動消失,例如彈鋼琴、外科醫師開刀、看錄影帶或玩電視遊樂器時就沒tic了。就目前之了解,環境的因素並不會引起妥瑞症,但是壓力及緊張有可能明顯地影響tic之發生頻率及強度,熟睡時大多完全消失。據估計每兩百人就有一人患有妥瑞症,患者多於五、六歲時發病,青春期時可能加重,成年前六成左右的患者會自然痊癒或症狀明顯減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