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5年3月份-環境不好?先做球給自己吧

知名導演.魏德聖  環境不好?先做球給自己吧                                    原文出處:《商業周刊》1393

創下5.3億票房奇蹟的導演魏德聖,果子電影負責人,《海角七號》扭轉國片頹勢,那年他近40歲。成功的背後,是他多年來勇敢賭自己。

(我)35歲時很鬱卒(台語),就是你已經花了很長時間,把自己訓練成為一個戰將,但是卻找不到戰場。大環境不好,但,我已經覺得我可以單打獨鬥,可以跟一線導演一較高下的時候,(卻)沒有戰場。

當時的電影環境很慘,10年前,你去查《海角七》之前台灣電影的票房都很糟,用1千萬元拍片,票房1百萬元就慶功了。

環境差,沒人做球給你,就自己做球給自己啊!找一個自己最有把握的東西,然後就自己賭自己,沒有人賭你,就自己賭自己。即便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的機會,比中樂透還難,我覺得都不要放棄,我還是有得吃,沒有大家想像那麼痛苦。

不過,要先確定現在的工作是不是你最喜歡的,喜歡就往下走;如果覺得這個工作讓你很痛苦,可能要趕快走。如果拖到35歲,才發現這不是你喜歡的工作,這是後知後覺,是前面的教育失敗。這年紀要轉行很難,要轉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更難。所以35歲時,你要在專業上有一片天,雖然不必很有錢,但至少在專業領域裡,你應該是夠強才對。

要先想你學到了什麼,接下來應該怎麼開發屬於你的時代,因為每個人的專長都不一樣,要開創的東西也不同。就像我學電影,沒有環境、沒有市場,那我要怎麼樣去開發那樣的市場,怎麼去拍出自己的第一部電影、計畫第一部電影,應該要做些什麼,市場未來是什麼,行銷經營又應該怎樣做。

要賭,也要先算牌啊,你不能傻傻的抽了號碼就去賭,你要好好的算過。就像市場很糟,可是觀眾並沒有減少,只是沒有人看國片而已,那我就想,要怎麼把電影拍到讓人家認為這不是一部國片,而是一部電影。

你要怎麼去創造那個市場,首先,專業部分必須到位,不能說這個太花錢,那段不用拍,這個一百個人,其實三十個人就夠了;你越是隨便,觀眾就越不會把錢掏出來。看電影是要付錢的,不像是電視轉開就有了。如果你不把事情做好,人家怎麼會把錢掏出來。

其實當時,我只是踩在一個比較優勢的地位上,剛好水會往這邊流。(編按:指拍《海角七號》期間)那時候很多台灣導演,都不約而同拍出許多片子,大家都做得很棒,那一年大家都沒有包袱,做自己的東西,反而觀眾都回來了。

觀眾就是要看這種誠懇的片,而不是那種只要騙我口袋裡的錢,或是要我同情你,來支持台灣電影。其實,我還滿討厭這句話,如果我做得不夠好,你也不用去支持。

做自己喜歡的事,想辦法讓它開花結果,如果不是你喜歡的,那它就不會開花結果了;因為喜歡之後,你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現在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卻不願意付出,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一個女生,不願意為她付出,不願意為她改變,怎麼追得到她呢?然後,再為此來怪環境。在台灣築夢很簡單,台灣那麼小,你只要贏幾個人,就可以出頭了。在台灣做電影,贏一千個人就可以出頭了;在中國,你要贏十萬個人才能出頭;在好萊塢,要贏一百萬個人才能出頭。你說,在台灣是不是容易很多?所以,我們應該慶幸身在台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