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蝴蝶館

蝴蝶館簡介


「蝴蝶館」,於2001年9月21日校慶時啟用。歷經2年的籌備,獲得昆蟲專家學者幫忙,使本館一經展出即造成轟動。

多采美麗的蝴蝶館,共收藏台灣標本10科224種蝴蝶標本,以及南美秘魯地區標本97種,昆蟲類111種。堪稱是南部地區最完整的蝴蝶標本展示館,可讓訪客盡覽蝴蝶蛻變的一生,包括蝴蝴、蛾類及昆蟲在內的總標本數量是八百多隻。特別是館內有 (本校原博物館珍藏) 11隻蝴蝶,附有「農委會–保育動物查核標籤」保育品種的標本,分別是曙鳳蝶、金裳鳳蝶、珠光鳳蝶...等相當珍貴。

為使本館達到展示教育的功能,除了標本展出外,並以完整的圖、文說明透過美術專業編輯成精美展板,讓來訪賓客對蝴蝶的各種相關知識能一目了然。在館外,並設立小型蝴蝶食草蜜源植栽區,將蝴蝶從產卵到毛毛蟲,再結成蛹最後蛻變彩蝶,其生態演化完整呈現。

最值得珍惜的是,本校師生在「生態調查」過程中所製成的標本,將會是本地區生態記錄中最重要的資料之一。本館創設目的,除了增進學生知能,強化社會教育功能外,更想提醒大家重視自然生態的保護觀念,讓人與自然,以及各物種間能和諧共處,使自然生態綿延不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