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貝類館

貝類館簡介


「貝類館」,於1998年9月21日校慶時剪綵啟用。長榮中學貝類館,堪稱全國規模最完善的。蒐藏展示內容,包含印度洋、太平洋兩大海域,一百三十六科的一千二百二十八種台灣島嶼沿海貝類,分腹足、雙殼、掘足、多板及足頭等五大綱,每種少則一個,多則廿個,總數三、四千個。

貝類館除了貝殼實體展示外,還製作圖表,包括如何認識貝類、台灣島嶼地理環境、貝類分類、構造、各部名稱,及世界貝類分布等知識的提供,甚至有採集貝類的工具、過程展示,兼具教育、研究、觀賞等多重功能。

  長榮中學貝類館,乃是已故的古生物化石專家蘇木樹老師負責籌設,更捐贈了自己半世紀來所蒐藏的貝類珍寶給長中。蘇老師捐贈的六百六十二種貝類中,以帚形蛤、薄殼蛤、濾町渦螺最為珍貴,有些細小到必須使用顯微鏡才觀賞得清楚。

貝類是自然博物中僅次於昆蟲之一大群,是地球上第二大群的動物。全世界約有107,310種貝類,其中約有三萬種生活在陸地上,稱為“陸貝”,包括蝸中和蛞蝓;另有五干種生活在河川湖泊或水田裡,稱為“淡水貝”;其餘,生活在海洋裡、海邊或內灣,稱為“海貝”。

台灣是個海島,擁有一干三百多公里長的海岸線,其中北岸充滿奇岩怪石,東岸多斷崖絕壁,西岸是沙洲泥灣,而南端恆春半島貝珊瑚礁海岸。還有很多離島,如蘭嶼、綠島及小硫球嶼等。再者,台灣的北方海域有寒冷的親潮,自日本海南下;而南方海域有溫暖的黑潮,自菲律賓北上;東邊遞臨1000公尺至5000公尺浩瀚而深邃的太平洋;西面則水深不到200公尺的台灣海峽。因在如此複雜的生態環境下,台灣擁有非常豐富的貝類群。


台灣所產的貝類大約有二千三百種,包括一千五百種海螺,六百種雙殼貝和二百種蝸牛等。相較知下,本館貝類多取源自太平洋和印度洋兩大海域,共有136科1228種貝類,約佔台灣所產貝類的百分之九十。其中編號1212帚形蛤,是五十年來僅收集到的一個,另外薄殼蛤、濾管蛤極為珍貴,也是世上罕見。有些貝殼甚至小到必須使用顯微鏡,才能清楚觀賞。

貝類,對生活在海島上的人們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近代台灣工商業突飛猛進,製造了經濟奇蹟,人們生活品質提昇,蛋白質需求量增多的情況下,我們不能忽視這土生土長的貝類。為增進下一代對台灣、太平洋海域貝類的認識與了解,特請教育部補助,由本校潘肇星老師攝影,印製圖文並茂的「長中貝類圖鑑」,來落實加強研究台灣沿海貝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