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史館簡介


西元1865年英國基督長老教會來台宣教,並於1885年創立「長老教中學」(長榮中學的起源),首開台灣現代中學教育的先河。所以「長榮中學」是台灣最早設立的第一所西式中學。除經歷19、20、21三個世紀外,還見證滿清、日據、光復三個大時代的更替,迄今已有120多年的歷史。

創校120多年來,其間物換星移,許多寶貴的校史、文物資料皆已散失。倖存下來的史料雖不盡完整,然尚可體認起初傳教士創校之目的與精神,及一百多以年來長榮中學在府城培育學子的足跡。 

英國宣教士設校之初,當時因沒有課本,所以教材都是宣教士自譯、自編、自印。科目涵蓋聖經故事、漢文、羅馬字外,還教學生天文、地理、算數、代數、科學實驗等新知。

目前,長榮中學校史館暨教會史料館裡典藏著,首任英國校長余饒理先生編著的「三字經白話字註解」、各科教材的木刻印版、以燒木炭聚光的幻燈機等當時的教學器材設備,還有一封余校長寫給巴克禮牧師「關乎府城百姓安危」的親筆信,另有台灣第一台印刷機等具有歷史意義和價值的文物,與珍貴的文獻和記錄。


◎校史館設立 緣起
在1985年,創校百週年校慶時,由編輯室同仁們重新佈置的校史館〈於今音樂館〉,於9月21日校慶當天正式開館。當時,展出400餘幀黑白、彩色照片,及百週年紀念品,和學校歷代文獻與文物。

◎1990年遷入新館
1990年6月,校史館遷至新館,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資料的文物合併展出。位於本校新落成的第二實習大樓五樓,有230坪的展場頗為寬敞,陳列佈置整齊美觀。 

◎校史館展示內容:
1. 歷史性照片、校景和學校活動照片
2. 學校歷史性文獻記錄、證書、校刊、教科書
3. 郵展專櫃、 學生制服、運動服裝
4. 姊妹校記念品、和週年慶錦旗
5. 創校百年紀念室展示、校慶紀念品
6. 獎盃室、陳列運動競賽、藝文活動之優勝紀念品
    (獎盃、錦旗、獎牌等)
7. 長榮中學全景模型
8. 長榮大學建校紀念物、專刊


◎使府城倖免於戰禍的一封信
西元1895年余饒理校長任內期間,台灣因馬關條約而割讓給日本。正當日本大軍南進包圍府城之時,府城居民甚為惶恐不知所措,最後推派士紳懇請英國教士會協助。

教士會首先請余校長至安平探查軍情,獲知劉永福所領導的黑旗軍重要幹部已撤離。余校長以一簡函火速知會巴克禮牧師和宋忠堅牧師,兩位牧師隨即答應府城士紳的請求,即刻前往二層行溪附近,與日軍乃木將軍交涉談判,最後促成日軍和平進城,使府城的鄉親倖免了一場戰禍。


◎臺灣第一部印刷機
這部英製印刷機,係於一八七二年製造。由英國母會贈送台灣教會,當時沒有人會使用。印刷機和機組原封不動陳放著。後來巴克禮牧師利用返英渡假期間學習印刷相關知識和技術。格拉斯哥印刷公司還親切地安排一位師傅教導巴牧師如何排字等技術,讓他能熟悉印刷知識與使用的方法。

巴牧師返臺後,開始組裝這台印刷機。原本計畫於一八八四年開始印製,不料當年中法戰爭爆發,宣教師們紛紛避難他處。印刷工作不得已延至翌年一八八五年秋天開始上路。這就是臺灣第一部印刷機所印製的臺灣第一份報紙,名為「府城教會報」,完全以台語羅馬字發行。創刊號(第一期)中同時刊登中學開辦的公告,標題為「論設立中學」。


◎其他文物
史料館中還收藏台灣教會史最早的木刻福音傳單,以及早期教會的會議記錄。另外尚有教學用的掛圖、讀本,以及斗大的地球東西半球木刻地圖(120公分×60公分)。這張掛圖是長榮中學一八八五年創校第一任校長余饒理親手繪製,再交由當時一名中學優等生潘阿焰製作而成。除此之外,尚有許多印刷用的銅版和鋅版。這些文物都是未來撰寫台灣史彌足珍貴珍貴的文物和文獻資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