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求職十誡與十訣

 所謂:『職場如戰場,適者生存,敗者淘汰。』若想在眾多的求職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面試之前有哪些必須注意的事項,又該如何做準備呢?
 求職十誡:
1、只靠自己一人尋看求才廣告,投遞履歷表與進行面試。
2、在面試之前沒有作任何的準備,對應徵的公司一知半解。
3、只向大企業大公司投遞履歷(例如排行在五百大企業中的公司)。
4、準備面試資料不夠齊全,丟三忘四只令你在面試官印象打折扣。
5、和徵才的企業在約定面試前,沒敲定確切的時刻和日期。
6、面試過程中,只談論在履歷中未提及的才能專長。
7、在回答面試官問題時,拖拖拉拉思考半天,或答非所問。
8、只顧著談論自己,或急著想知道這工作給予你的報酬和福利。
9、應答的態度桀騖不馴或太過輕浮。
10、面試完成即不聲不響地離去。 
 求職十訣:
1、運用各種管道如人際網路--朋友、以前的同事、汎亞人力銀行來幫忙尋找工作機會,畢竟一個人單打獨鬥,效果總是事倍功半。
2、面試之前的準備工作,舉凡對該公司目前營運狀況的了解以及資訊的蒐集,盡可能做到最完善的準備。
3、從規模較小的公司著手,員工約在二十人左右,因為這些公司往往創造出高達三分之二的新工作機會。
4、不論面試公司的規模大小,試著找出那位有權僱用你的人,透過各種人事管道約見他們,為自己創造更高的就業機會。
5、面試時間一旦確定,絕對準時到達。
6、面試的過程中應把重點放在這份工作是否適合你與你對公司可能的貢獻。
7、回答面試官間題時,盡量將時間控制在兩分鐘間。
8、在談論到自己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利益時,盡可能將自身的才能與專長作充分的說明。
9、應答態度不卑不亢,展現充分自信。
10、面試之後記得詢問面弒結果何時可知曉,顯現出自己的積極態度,並記得向面試官說聲『謝謝』,以表達自己十足的真誠。

 摘錄自大台中人力銀行報第0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