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館訊第452期 從閱讀找興趣 自主學習18學群書展 圖書館藏分類與借閱冊次統計

家長相談室/從閱讀找興趣 自主學習不緊盯

                 本文引自2021-08-30聯合報 / 記者游昊耘/台北報導

許多學生在停課不停學期間,逐漸養成自主學習方法與習慣,開學後該如何延續?高雄民權國小資訊教師、高雄國教輔導團高中自主學習專案講師葉士昇分享他的實用建議:

家長要把學習、娛樂情境切開,如果是學習時間,也不用緊盯進度,只要讓小孩感受到你的「存在感」就好。

像我家孩子的平板使用時間就是吃完晚餐,我會跟他一起在書房學習一小時,他做他的作業、我看我的書。我只會事先規定進度,再定期到學習平台的後台檢查。孩子學習時,家長盡量不要過度干擾,除非孩子主動求助,再出手教他就好。

高中的自主學習從大量閱讀著手,找出自己的喜歡題目,才有有動力上網找資料,例如台北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都有許多適合高中生自主學習的線上資源。

如果孩子一開始找不到興趣,大人一定要多問多觀察。譬如有個高中生說他希望「打籃球不要受傷」,大人可以問「打籃球很常受傷嗎?」、「很喜歡打籃球嗎?」,接著幫他釐清不要受傷有兩種解方,一是再也不打、二是讓傷口盡速復原。最後他的自主學習計畫決定做運動防護,資料查得很起勁。

自主學習不該過度功利、科目導向,應盡量讓孩子建立以自己為核心的學習模式。

 

◎自主學習-18學群書展:圖書館閱讀區展示,歡迎借閱。

Q:什麼是學群?

A:一千多個校系,哪有辦法全認識?其實學系之間的關聯性是有脈絡可循的。分析大學學系的內容,依據重視的知識、考科、興趣、未來專業發展等因素,將相似的學系集合為一學類,相似的學類組成一個學群,共有十八學群。2.十八學群之間形成手牽手的環狀關係。有些整合性的學系是跨學群的,如資訊管理學類跨資訊與管理學群、統計學類跨數理化與財經學群等。大考中心將大學學系分為以下學群:

學群名稱

類組

學群名稱

類組

1

資訊學群

11

大眾傳播學群

2

工程學群

12

外語學群

3

數理化學群

13

文史哲學群

4

醫藥衛生學群

14

教育學群

5

生命科學學群

15

法政學群

6

生物資源學群

16

管理學群

7

地球與環境學群

17

財經學群

8

建築與設計學群

18

遊憩與運動學群

9

藝術學群

19

不分系或學位學程

10

社會與心理學群

    上述的一類組也就是社會組,二類組和三類組也就是自然組。由於三類組比二類組多修生物課,故和生物有關的學群多半屬於三類組的範圍。                                                              本文引自臺北市選課選組輔導手冊http://web.zlsh.tp.edu.tw/files/11-1000-489.ph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