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元1885年(清光緒11年),英國在台宣教士會決定在台南創辦台灣第一所中學「長老教會中學」,首任校長余饒理先生。於1939年校名改為私立長榮中學,就是現在長榮中學最早的前身,自創校以來始終以基督的博受精神,來細心培育英才。
1947年橄欖球僅見於淡水、建中等北部的校園中,南部還沒有人玩,但當時長中校友黃茂卿、高振南、洪南海、林永結、何壽山、侯書德、洪柏陽等人對橄欖球非常有興趣,但買不到球,所以決定自己縫一製一個。於是大夥買了一張牛皮,由校友高振南設計、洪南海親手縫製,翌日南台灣第一個橄欖球終於誕生了,大夥就在南門城下踼玩起來。


高中組的全國性比賽,一直由北部建國中學稱霸,蟬連19屆,因此校友黃茂卿先生對長中橄欖球隊提出一個新使命「遏阻建中雙十連勝」,橄欖球在本校大將「非洲仔」莊正義10年的推動,陳坦霖老師8年的努力,終於在1966年2月6日,第20屆全省橄欖球錦標賽中,以六比○打敗建國中學,完成這個使命。這可是橄欖球界重要的歷史,也使台南市橄欖球運動進入新的境界,奠定後來台南市橄欖球在台灣區、省運橄欖球連勝的基璴,長榮中學橄欖球先後嬴得全國高中組冠軍九次;初中組冠軍二次,亦曾獲得亞洲青年橄欖球賽冠、亞、季軍。


陳坦霖老師係台灣省台南市人,民國13年元月十六日出生,長榮中學畢業後赴日本東京工業機械專科學校深造,1946-1967年間返回母校任教,是位田徑、游泳健將,惜於1967年蒙主恩召,1977年校友為紀念陳老師舉辦坦霖盃比賽,共舉行三屆。
長中橄欖球隊1985年百週年後,球隊因球員青黃不繼暫停組隊,直到2001年成立OB連誼會,由長女謝叔陽校長獲選為會長,在2002年再度組成代表隊。在長中蔡忠雄校長支持及OB在經費上給予部份的的支援,球隊逐年成長,共同為「承先啓後,發揚長中傳統精神」的目標前進,在OB們熱心鼓勵下,近年成績輝煌,2005年全國7人制橄欖球錦標賽獲盃碗雙料冠軍,2008全國中正盃橄欖球錦標賽及2009年63屆全國橄欖球錦標賽 ,全國七人制橄欖球錦標賽冠軍,勇奪三冠王佳績。中斷16年歷經7年的努力,重回高中組的王座,而這個冠軍更是讓長中人等了28年之久,得來不易,也圓了校友們多年的心願。把那失去多年的感情都找回來了!發揮傳統精神、越戰越勇,長中橄欖球隊繼續努力 願 神的祝福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