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榮高級中學

班級組織及活動實施辦法

班級為學校組成的基本份子,為同學認知學習,篤行實踐的場所,其一切活動目標在於培養同學合群,服務的能力,促進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欲達到此一目標,除有賴導師及任課教師平日的指導,更須有健全的班會組織,良好的班級幹部,始能有效地開始運作,發揮班級的力量,謹就班會的組成,班級幹部的職掌,開會的程序、內容、時間及有關注意事項說明如後:

 

班會的組成:

凡本班同學都為班會的會員,會員必須絕對遵守紀律,服從法令,嚴行法議,以發揚校譽。班會置班長、副班長各一人,下設學藝、風紀、衛生、康樂、事務、輔導、新寶、圖書、資訊,各股置股長一人;另新增班級代表一人,依工作需要,酌置幹事。由全班同學選舉,必要時得由導師指派,任期為一學期連選得連任。

 

幹部的職掌:

班  長:配合學校行政,秉承導師之指導,綜理班務,督導各股並代表參與各項集會。

副 班 長:協助班長處理班務,班長不在時,代理其職務。

學藝股長:負責教室日誌、班會紀錄簿之填寫,教室佈置及出版壁報刊物等學藝活動。

風紀股長:負責班級秩序、紀律之維護。

衛生股長:負責班級一切衛生、整潔事項。

新寶股長:負責班級垃圾分類之管理及工作之推展。

康樂股長:辦理遊藝、體育及其他有關康樂活動事項。

事務股長:負責班費收支,保管教室設備及班級校車各項事項。

輔導股長:負責輔導諮商等活動之協助工作。

圖書股長:負責傳遞推動圖書館閱讀活動訊息並協助圖書館各項服務事宜。

資訊股長:負責保管、使用、通知維修教室內所有資訊設備及代為傳達「學習歷程平台」之訊息。

班級代表:為『學生自治班級聯合會』之基本成員,代表班級參與學生自治班級聯合會之重要集會。

 

班會注意事項:

  • 請各班導師負督導之責,並利用非社團時間之團體活動課實施班會,若因集會或課程耽誤應擇期補開。
  • 班會的工作報告,應轉達學校交付事項,共同遵行。凡對本班服務不力或影嚮本班之聲譽者,均可提出討論,通過自律公約或請導師裁決。
  • 班會時間請各班導師適當給予講評並提示學校政策,激勵班級成員榮譽心,並邀請導師予以講評、剖析,並讓同學共同參予討論。

紀錄:

  • 本次班會紀錄表已於學期初導師會議發給導師。
  • 請導師指定專人記錄之,若無特別言明者即由學藝股長擔任。
  • 班會紀錄簿本學期應記錄三次之班會資料,於每次班會後兩日內送學務處 檢核後存查。
  • 各部群班會中心議題( 配合生活週記,每次班會需討論 2項 議題 )
  • 議題也可參考下方的 相關網站 及 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

 
每次班會所討論之各類案例主題,可依班上需求,再延伸研討其他個案。

CRC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網站

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

法治教育測驗專區

品德教育資源網

教育部-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性別平等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紫錐花運動

防溺、防災宣導

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 - 人權大步走專區

教育部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資訊網

生命教育資訊網

生涯輔導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