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睜大眼睛 增廣見聞 慎妨就業陷阱

就業陷阱是指你所將從事的工作內容,並不是雇主與求職者雙方在書面上的或原先口頭承諾的內容要件,或者是藉著工作機會的誘因,違背你個人的意願用騙術使你付出不在原訂勞動契約內容的額外財務支付,或是從事違背善良風俗行為。
在工商業蓬勃發展的今天,希望能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是時下年輕人的普遍寫照,以致於讓歹徒有可乘之機,求職者很容易就落入陷阱,讓自己受到傷害。因此,提供下列建議,供求職者參考:

求職者應注意事項

1、對於待遇優厚、工作輕鬆、求才條件不苛的徵才廣告要抱定懷疑的態度,分析其可靠性,不可貿然應徵。
2、對於利用信箱號碼或電話徵才,不敢刊登公司(單位)名稱及地址者,應徵時應特別謹慎。
3、對於「某金融機構」、「某公營事業」等,急徵職員的廣告,應透過各種管道予以查證,始可應徵。
4、對於表明可以「先行貸款」、「協助解決困難」、「身份保密」、「月入數十萬」、「小費多」或以「貌美」、「英俊」為徵才條件的廣告,多為色情行業,切勿應徵。
5、對於招收演員歌星的廣告,先要考慮自己的條件,再查明其真實性,不可一昧想當明星而落入圈套。
6、對於不必舉行甄試且要先繳納報名費或保證金的職業機會,最好不要應徵。
7、以電話連絡,依其告知的地址前往應徵,發覺是一家民營職業介紹所時,除非了解其可靠性,否則不進為妙。
8、儘量避免接受陌生人的「好意」介紹或接受邀宴及小禮物。
9、購買直銷的產品,如:濾水器、珠寶、保險等,類似老鼠會的吸金組織。
10、到民營職業介紹所(仲介公司)求職,應先查證是否為登記許可有案之合法介紹所或仲介公司。
11、對於職位名稱好聽(如培訓幹部、行政助理)者,要先弄清楚其中實際的工作內容,尤其小心那些標榜高薪,不符合市場行情的職位。例如有些公司表明需要所謂不必有專長的人才,只要受訓合格及錄用且待遇特優,但卻在就職後開出繳納保證金之類的條件,在收了錢之後,竟又要求吸收其他希望就職者,使求職成為一種”循環騙”的情況。
12、切忌隻身前往最好結伴同行。
13、不輕易將身分證交給他人,也不隨便簽名蓋章,避免被人拿去充當人頭。
14、不隨便喝飲料,不搭便車。  

不肖業者常使用的手段

1、用剛離開學校學生的無經驗、想法單純,使其容易受騙
2、人性的弱點—事少、錢多、離家近—貪小便宜的心理下手
3、利用求職者的人脈,介紹親友加入老鼠會、空殼公司,以獲取利益

受騙後的應變措施 向父母、師長反應。

1、向警察單位、消基會,轉交主管單位處理。
2、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