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學校園霸凌防制規定

                                                      

壹、目的:

防制目標係以倡導「全人教育為目標、生命教育為基礎、終身教育為精神、完全學習為歷程、健康校園為園地」之目的,落實查察及輔導作為,以營造安全無虞之就學環境;並配合人權、法治、品德、性別平等及生命教育之推動,以建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與處世態度。

貳、校園霸凌之界定與樣態:

一、霸凌:

  (一)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二)惟構成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五款所稱性霸凌者,依該法規定處理。

二、校園霸凌:指相同或不同學校學生與學生間,於校園內、外所發生之霸凌行為。

三、學生:指各級學校具有學籍、接受進修推廣教育者或交換學生。
 

、校內外教學及人際互動應注意事項:

一、加強本校教職員工生就校園霸凌防制權利、義務之認知。

二、學校教職員工生於進行校內外教學活動、執行職務及人際互動時,應發揮樂於助人、相互尊重之品德。

三、校園霸凌防制應由班級同儕間、師生間、親師間、班際間及校際間共同合作處理。

四、透過平日教學過程,鼓勵及教導學生如何理性溝通、積極助人及處理人際關係,以培養其責任感、道德心、樂於助人及自尊尊人之處事態度。

五、學校及家長應協助學生學習建立自我形象,真實面對自己,並積極正向思考。

六、對被霸凌人及曾有霸凌行為或有該傾向之學生,應積極提供協助、主動輔導,及就學生學習狀況、人際關係與家庭生活,進行深入了解及關懷。

七、教師應啟發學生同儕間正義感、榮譽心、相互幫助、關懷、照顧之品德及同理心,以消弭校園霸凌行為之產生。

八、教師應主動關懷及調查學生被霸凌情形,評估行為類別、屬性及嚴重程度,依權責進行輔導,必要時送學校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確認。
 

、校園霸凌防制之政策宣示:

一、每學期應定期辦理相關之在職進修活動,或結合校務會議、導師會議或教師進修研習時間,強化教職員工防制校園霸凌之知能及處理能力。

二、學校應加強實施學生法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教育、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資訊倫理教育、偏差行為防制及被害預防宣導,奠定防制校園霸凌之基礎。

三、善用優秀退休教師及家長會人力,辦理志工招募研習,協助學校預防校園霸凌及強化校園安全巡查。

四、利用各項教育及宣導活動,鼓勵學生對校園霸凌事件儘早申請調查或檢舉,以利蒐證及調查處理。

五、學生家長得參與學校各種防制校園霸凌之措施、機制、培訓及研習,並應配合學校對其子女之教育及輔導。 


友善校園週宣導活動

友善校園宣誓-1 友善校園宣誓-2

 

防制校園霸凌系列活動-1

防制校園霸凌系列活動-2


受霸凌該怎麼辦?

兒福聯盟提出給同學的「Yes—No守則」,請大家一同幫助霸凌與被霸凌的同學。

Yes —遇到被嘲笑或欺負的情形,要溫和但堅定地拒絕對方─例如:「我不喜歡這樣,請你停止。」並且多練習幾次。

Yes —遇到其他同學被嘲笑、排擠或欺負,應該要想辦法阻止。

    ─如果擔心欺負人的同學會反過來欺負你,就請大人來幫忙!幫助弱小是  正確的行為,跟「打小報告」完全不同唷!

Yes —打反霸凌專線。

       ─請同學幫忙想辦法,和同學一起解決問題。

No —不要因為身體的特徵、成績、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缺點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同學們應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

No —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就只好跟著做。

     —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好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

No —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

     ─多嘗試幾次,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 

 

遇網路霸凌如何積極回應

.不要相信自己可完全不受網路霸凌影響,應找抒發情緒的管道
.尋求親友支持或求助專家,肯定自我價值
.發文給網站管理者,要求刪除網友不實留言,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直接在網站上回文解釋,尋求其他網友支持,但勿淪於舌戰
.儲存網頁或截圖蒐集證據,向警方或地檢署提告


檔案下載:臺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學校園霸凌防制規定

反霸凌信箱:no80@mail.cjshs.tn.edu.tw

反霸凌實體信箱:位於學務處門口側邊處

反霸凌專線:06-274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