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推動友善校園週活動實施計畫

                                                      

目的:為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

    園風氣,本校透過多元化活動規劃及各處室協助全力支持下,推動友善校

    園週創意活動,置重點於「防制校園霸凌」、「防制黑幫勢力介入校園」及

    「防制藥物濫用」等,強調藉由各項教育宣導及活動之辦理,喚起全校師

    生及家長對建立友善校園之重視,共同關注及協助解決。

參、實施時間:每學期開學第一週辦理

活動理念:

一、以學生為主體、結合師親生共同參與推動。

二、以學校為舞臺,整合校內外讓全校動起來。

活動規劃辦理:

一、規劃作為:本校校長室、校牧室、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諮商中心、圖書館及校安中心(教官室)等單位結合活動,落實「友善校園週」之規劃、執行與督導工作並辦理下列活動:

(一)辦理友善校園研討會(學務處):

       1.辦理友善校園研討會:第一次行政會議針對「防制校園霸凌」、「防制黑

         幫進入校園」及「防制藥物濫用」等三項議題進行研討。

       2.規劃為班會研討議題:請學務處訓育組納入班會研討規劃,並紀錄備查。

(二)製作文宣及教材(各部群科):

1.文宣製作:請各部、群、科於開學當日完成製作海報等文宣品審查及於顯著處所張貼,以擴大宣傳教育效果。

2.教材製作:參考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動畫教學影片(訓委會)及案例彙編內容,採融入式教學納入法治教育宣導並施教。

 (三)舉辦友善校園週宣傳活動:

1.本校配合開學典禮,舉辦  「推動友善校園反霸凌活動」,並製作懸掛大型布條【字樣為「台南市私  立長榮中學開學典禮暨「友善校園週(反霸凌)」】,強化宣誓效果

2.為配合全國作為,本校透過 廣播系統呼籲全校師生攜手心連愛校園、友善團結落實「友善校園零霸凌」  、「我愛長榮GOGOGO」等簽名行動,使師生同感校園溫馨、和樂,同時宣導本校「友善校園週」系列活動規劃與作為。

(四)友善校園暨紫錐花運動靜態才藝創作競賽:(實施計畫詳如附件1

為落實推動紫錐花運動,特舉辦學校靜態才藝創作競賽,於作品中融入藥物濫用防制、校園安全、交通安全及全民國防教育等主題,以落實「反毒及拒毒」教育成效,防堵毒品入侵校園,達成「健康無毒友善校園」之目標。

 

二、相關作為:

 (一)落實防制校園霸凌基本作為:

1.完成防制校園霸凌執行計畫,成立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設立申訴電話【06-2749185(教官室)】、信箱【學務處門口】、全球資訊網建置反霸凌e-mail【no80@mail.cjshs.tn.edu.tw】及跑馬燈,並加強宣導。

2.由人事室建立最新及隨時更新教師電話及e-mail並提供給校安中心及各部群科主任,俾利即時協處。

3.各部群科建立導師及專任教師電話管制,俾利即時協處。

4.請導師提供聯絡電話及e-mail給班上學生或家長,俾利即時協處。

5.各處、室及部群科本學期始,利用各項時機全面加強對學校老師、學生及學生家長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學校主管會報、導師會報、專任老師會報、各式委員會、晨禱、幹部會議、班長會議、班會、正式課程、空白課程、家長會、親師會等各項活動相關集會,辦理法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教育、生命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等相關專題宣導,增強教師、學生及家長對於防制霸凌、防制黑幫及反毒等之辨識防範與處理知能,以確保校園安全,並推動下列活動:

  (二)校長親自宣導:由校長於每學期開學第一週之「友善校園週」,親

      自對全校師生宣導友善校園週之意義與作為,就「防制霸凌學校相

      關人員應有之作為」、「禁止體罰、輔導管教配套措施對照表及架

      構」、「教師輔導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及須知」及「教育部推動校

      園正向管教工作」實施宣導,並進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落實教師

      輔導管教應辦事項檢核表」之自我檢核。

  (三)辦理相關活動:確立活動宣導主旨:辦理各項活動與宣導時,應主

      動納為內容,並以:「我被霸凌怎麼辦及我霸凌別人會怎樣」、「

      嚇、暴力危害校園我不怕」及「毒品我不要」等為主題。配合辦理

      方式如:班會討論、角色扮演、好人站出來、徵文、創意書卡、四

      格漫畫、海報、班級壁報、繪畫、繪本、書法、演講、話劇、熱舞、

      好話大聲公及法律知識大會考等活動,發揮各項創意活動,讓學生

      心靈感動、身體行動,以擴大宣導與促進師生認知與參與。

  (四)結合校內外資源:本校辦理「友善校園週」期間,賡續結合社區團

      體(中西里里長及巡狩隊)、機關(市政府教育局官員)、民間社團

      (長榮、東門教會)及各項社會資源(校友會、東寧、東門派出所

      、家長)共同推動辦理。

      (五)反霸凌總動員:各部群科完成「友善校園週」張貼「反霸凌LOGO」海報、相關宣導條文或簽名等,以宣示「反霸凌」之決心。

 

友善校園週宣導活動

友善校園宣誓-1 友善校園宣誓-2

 

友善校園靜態才藝創作競賽-1

友善校園靜態才藝創作競賽-2

  • 受霸凌該怎麼辦?

兒福聯盟提出給同學的「Yes—No守則」,請大家一同幫助霸凌與被霸凌的同學。

Yes —遇到被嘲笑或欺負的情形,要溫和但堅定地拒絕對方─例如:「我不喜歡這樣,請你停止。」並且多練習幾次。

Yes —遇到其他同學被嘲笑、排擠或欺負,應該要想辦法阻止。

    ─如果擔心欺負人的同學會反過來欺負你,就請大人來幫忙!幫助弱小是  正確的行為,跟「打小報告」完全不同唷!

Yes —打反霸凌專線。

       ─請同學幫忙想辦法,和同學一起解決問題。

No —不要因為身體的特徵、成績、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缺點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同學們應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

No —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就只好跟著做。

     —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好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

No —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

     ─多嘗試幾次,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

 

 

遇網路霸凌如何積極回應

.不要相信自己可完全不受網路霸凌影響,應找抒發情緒的管道
.尋求親友支持或求助專家,肯定自我價值
.發文給網站管理者,要求刪除網友不實留言,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直接在網站上回文解釋,尋求其他網友支持,但勿淪於舌戰
.儲存網頁或截圖蒐集證據,向警方或地檢署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