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租屋訊息

相關聯絡電話

租屋安全─多看多打聽,安全又放心

()租屋前安全須知

1.租屋前,儘量詢問朋友找信譽佳的仲介公司,確實了解租屋訊息。 
2.
看房子最好有人陪同。 
3.
若需單獨屋時,可事先與家人或朋友約定時間,互打電話確認安全。 
4.
單獨前往看屋時,應注意出入口的位置,並保持開放,不要關閉出入的大門。 
5.
屋前,最好先了解該的環境(環境要單純)、治安狀況、前任住戶的行為及房東品行等

()租屋守則

1.租屋時請屋主更換新鎖,並加裝門栓鏈、鐵門、鐵窗等。 
2.
養成隨手關門(鎖門)的習慣。 
3.
睡覺前記得鎖門窗。 
4.
單獨在家時,不要隨便讓陌生人進入屋內,應門時應詢問清楚。 
5.
若有室友同住,應保持良好關係,互相熟悉彼此生活習慣,相互照應,對其經常出入家中的朋友更應有基本的認識與瞭解。建議最好選擇同性、社交單純的 室友。

外出安全─行路機警,慎保安全

()被跟蹤時

1.若懷疑被人跟蹤,則試試橫過馬路,若該人仍然跟,則應走向燈光較亮,人潮 較多處,並打電話請家人、朋友前來陪伴同行。
2.
確定被跟蹤時,應變換路線移到路中行走或往燈光人潮較多處行走,同時就近進入熱鬧的商店或有憲警治安人員的地方,或找最近的居家按鈴向主人求援。
3.
同時應隨身攜帶零錢及電話卡,以方便打電話求救。
4.
如遭跟蹤,不妨踢或搖動路邊停放的車輛,讓車輛警報器大響。

(行走安全守則

1.避免深夜、凌晨單獨外出活動或行經暗街、陋巷及荒涼的街道。
2.
儘量避免行走於有沿牆的街道,因為在轉角處易生危險。
3.
切勿為了抄近路,走黑暗荒僻的小巷或荒涼公園、街道。
4.
走路時應面對來車方向行走,如馬路的左邊。
5.
行路機敏,注意超過你的可疑人物,強暴犯者經常先經過後再回來尋覓被害人的。
6.
注意來往車輛是否回頭駛向自己,避免發生假車禍真強暴事件。
7.
行走時儘量走人行道中央,不要太靠近建築物或停放在路旁的可疑車輛。
8.
對上前問路的人車,應保持距離,以免被強行擄走。
9.
如果因工作,就學的關係,經常必須於夜晚走路回家,最好攜帶哨子或警報器,放在衣袋中,以供遭到威脅時,嚇遏侵襲者。


消防安全─防火逃生安全、用電瓦斯安全、滅火器使用方法

()防火逃生安全

1.隔間裝潢是否為防火材質或易燃物。 
2.
房屋內部走道是否過於狹小影響進出。 
3.
房東是否有提供滅火器備用,有無定時檢查、補充,是否仍堪用。 
4.
逃生避難通道或安全梯是否暢通。 
5.
安全門是否上鎖無法打開。 
6.
防火巷是否通暢,有無置放雜物。 
7.
鐵窗鎖頭是否有鑰匙,或是生銹無法打開影響逃生。 
8.
自己房間的逃生路線是否清楚。 
9.
電器本身的安全性是否瞭解。

()防制火災三步驟:

1.滅火:滅火最重時效,能於火源初萌時,立即予以撲滅,即能迅速遏止火災發生或 蔓延,此時可利用就近之滅火 器、消防栓箱之水柱,從 
事滅火。如無法迅速取得滅火器具,則可利用棉被、窗簾等沾濕來滅火。但如火有擴大蔓延之傾向,則應迅速撤退至安全處所。

2.報警:發現火災時,應立即報警,如利用大樓內消防栓箱上之手動報警機,或是電話 打「119」報警同時 亦可大聲呼喊、敲門、喚醒他人
知道火災之發生,而逃 離現場。如打「119」報警,切勿心慌,一定要 詳細說明火警發生之地址、 處所、建築物狀況等,以便適
切派遣消防車輛前往救災。

3.逃生:當火災發生時,掌握契機,迅速判斷,正確的逃生,是保全性命最 佳之道。逃生時,務必保持鎮定,切勿驚慌,以 致驚惶失措,更
勿為攜帶貴重財物,而延誤了 逃生的時機。

火災逃生處置原則

()逃生避難時: 
1.
不可搭乘電梯,因為火災時往往電源會中斷,會被困於電梯中。 
2.
循著避難方向指標,由安全梯逃生。 
3.
以毛巾或手帕掩口:
利用毛巾或手帕沾濕以後,掩住口鼻,可避免濃煙的侵襲。 
4.
濃湮中採低姿勢爬行:
火場中產生的濃煙將瀰漫整個空間,由於熱空氣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濃煙將飄浮在上層,因此在火場中離地面三十公分以下的地方應還有空氣
存在,尤其愈靠近地面空氣愈新鮮,因此在煙中避難時儘量採取低姿勢爬行,頭部愈貼近地面愈佳。但仍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 
5.
沿牆面逃生:
在火場中,人常常會表現驚惶失措,尤其在濃煙中逃生,伸手不見五指,逃生時往往會迷失方向或錯失了逃生門。因此在逃生時,如能沿著牆面, 
則當走到安全門時,即可進入,而不會發生走過頭的現象 

()在室內待救時: 
1.
用避難器具逃生:
避難器具包括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通常這些器具都要事先準備,平時亦要能訓練,熟悉使用,以便突發狀況發生時,能從容不迫
的加以利用。

2.塞住門縫,防止煙流進來:
一般而言,房間的門不論是銅門、鐵門、鋼門,都會具有半小時至二小時的防火時效。因此在室內待救時,只要將門關緊,火是不會馬上侵襲
進來的。但煙是無孔不入的,煙會從門縫間滲透進來,所以必須設法將門縫塞住。此時可以利用膠布或沾溼毛巾、床單、衣服等,塞住門縫,防止煙進來,
因為潮溼能使布料增加氣密性,加強防煙效果,所以保持塞住門縫的布料於潮溼狀態是必需的。另外,如房間內有大樓中央空調使用的通風口,
亦應一併塞住,以防止濃煙侵襲滲透。


3.
設法告知外面的人:
在室內待援時,應設法將你所在的位置告知外面的人,讓消防隊能設法救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待救的房間有陽台或窗戶開口時,應立即跑
向陽台或窗戶之明顯位置,大聲呼救,並揮舞鮮豔顏色的衣服或手帕,以突顯目標,夜間如有手電筒,則以手電筒為佳。如所在的房間剛好沒
有陽台或窗戶,則可利用電話打「119」告知消防隊,你等待救助的位置。
4.
至易於獲救處待命:
在室內待救時,如可抵達安全門,進入安全梯間或跑至頂樓平台,均是容易獲救的地點。如不幸地受困在房間內,則應跑至陽台或窗戶旁等待
救援。
5.
要避免吸入濃煙:
濃煙是火災中致命的殺手,大量的濃煙吸入體內會造成死亡,吸入微量的濃煙則可能導致昏厥,影響逃生。因此務必記住,逃生過程中,儘量
避免吸入濃煙。
6.
無法期待獲救時:
當無法期待獲救時,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此時當力求鎮靜,利用 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自求多福,設法逃生。
7.
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
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繩條狀,首尾互相打結銜接成逃生繩。將繩頭綁在房間內之柱子或固定物上,繩尾拋出陽台或窗外,沿著逃生繩
往下攀爬逃生。
8.
絕不可跳樓:
在火災中,常會發生逃生無門,被迫跳樓的狀況,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可跳樓,因為 跳樓非死即重傷,最好能靜靜待在房間內,設法防止火及
煙的侵襲,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


用電瓦斯安全

1.房屋內部電線配備是否過於老舊,用電負荷量是高或低。 
2.
插座或總開關旁是否有熏黑痕跡,如果有的話,可能是電線走火或是不當使用的結果。 
3.
插座上是否插滿延長線,會不會超過負荷。電線會不會過於老舊。 
4.
總開關內之電線是否雜亂,有否出現電線內部裸露現象。 
5.
不論是桶裝瓦斯或是天然瓦斯,其管線接縫處是否老舊、生銹、破損,是否發生漏氣現象。 
6.
熱水器或桶裝瓦斯筒存放的位置在室內或室外,是否陰涼通風。若瓦斯熱水器置於室內且無法改善通風問題,為了同學安全,建議不要承租。

7.熱水器注意事項:

即熱式電熱水器

瓦斯熱水器

★須有漏電保護裝置,標準型須加裝漏
電斷路器。
★接地線是否接地良好。
★使用後是否自動斷電。(指示燈熄滅)
★品質是否符合 CNS ㊣字標記及
ISO9001
認証。

★依安裝地點之供排氣狀況,選擇適當 之機種。
★有否瓦斯公會TGAS合格認證。
★定期檢查瓦斯管路有否漏氣,以肥皂
水測試。

儲備式電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

★漏電器須定期測試。
★溫度顯示是否正常。(65℃)
PU發泡式保溫效果較佳。
★逆止閥、洩壓閥安裝是否正確。

★電能輔助加熱系統須有漏電保護裝 置。
★政府有補助之廠牌,品質較有保障。
★安裝地點,陽光不可被其它建築物遮 蔽。
★機組內保溫效果須良好。
★真空管式適裝於全省各地。

8.節約用電 
  為何要節約用電?全球油源逐漸耗竭,能源的需求卻越來越大,油價攀升已是必然的事,而我國所需能源97%以上仰賴進口,因此對能源的使用當珍惜,而且目前電力系統(含民營電廠)中,採化石燃料的火力機組發電量約佔總發電量的 75%,若節約用電,減少CO2之排放量,既可節省電費,又能為維護地球村之清潔環境盡一份心力,一舉數得。

  現代家庭用電設備琳瑯滿目,小至電刮鬍刀大至冷氣機、電熱器不一而足,而每樣設備使用又隨時間、季節、生活習慣有所不同,因此電費支出也隨之增減。以台北市用戶為例,868月夏天均用電度數為742度,872月冬天則為457度,因此季節對用電有極大的影響。

  夏季冷氣機、電扇、冰箱等用電量增加,且夏季休閑活動增多,照明、洗衣機也相對增加。在冬、春季乾衣機、電熱器、電磁爐的使用次數增加。下表為「常用電器日耗電估計表」,可依據該表及「表燈電價表」估算家中每月電費。

9.未使用之家電器具插上電源仍會耗電

  文明社會科技不斷進步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一。因此府上除開飲機、電冰箱等需24小時用電外,其他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建議您將主電源關掉或將插座拔掉,以節省用電減少電費支出。

以上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站」,各種智慧型家電產品紛紛出籠,為提供其方便功能(例如:附屬之時鐘、定時開關等),故待機電力係屬必要之消耗,其電源不能中斷,惟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之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http://www.taipower.com.tw/


滅火器使用方法:

滅火器的種類:


乾粉滅火器

1. 乾粉滅火器是目前市上最常見,但您可能不知道乾粉滅火器內含有腐蝕性粉塵,它噴灑出來的粉塵,不但妨害視覺、影響逃生視線,而且它的粉塵有異味,吸入人體後不容易排除,會對使用者的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產生昏眩。被乾粉噴灑過的用具也會遭到污染,必須費力清洗,才能復原。

2. 乾粉滅火器的原料容易結塊,無法有效噴出使用,原料也有使用效期的限制,通常只有2年而已,若您忘了定期檢查您家的乾粉滅火器是否超過使用效期,一旦有效期超過,而您家又不幸發生火災,這時,您後悔可就來不及了。

3. 對身體有害: 內含腐蝕性粉塵,吸入人體不易排除,對人體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產生昏眩。

二氧化碳 
滅火器

1. 另一種是二氧化碳滅火器,它不僅滅火效果差,而且所釋放之二氧化碳氣體,容易凍傷人體及導致陷入火場內的受害者休克窒息,火勢即使用了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也容易再復燃。這時,您將再度面對火勢的侵襲威脅。

2. 有毒性,且會嚴重破壞地球大氣層之臭氧層,全球有很多國家於公元 2000 開始禁用。撲滅後易復燃。

 

海龍滅火器

1. 海龍滅火器內含的氯化物及溴化物,有劇毒,除嚴重危害人體外,同時亦會嚴重破壞地球大氣層之臭氧層,故歐美等先進國家,早在1994年就已經停止生產此種滅火器,聯合國也已明文規定任何國家到了公元2000年,禁止使用此一類型的滅火器了,這種滅火器,早就該淘汰了。

2.   滅火效果差

3.   撲滅後易再復燃

4.   噴出時容易凍傷人體及造成窒息

5.   易產生溫室效應

6.   沒有辦法形成防焰抑制層

 


乾粉滅火器適用於以下火災: 
A類火災:木材、紙張、綿紗、布料、塑膠類等易燃物質。 
B類火災:溶劑、油料類、液化瓦斯等石油系列物質。 
C類火災:通電中設備(尚未切斷電源的火災)